之前豬頭收到一封南迴鐵道一日遊的mail,就一直很想親自去看看~
上禮拜五總算可以請個假出去放個風,於是就決定照mail的路線玩啦!
雖然我們八點多就出門了,不過因為先去看了外婆,所以坐上火車已經10點了..
通常豬頭的玩法是很隨興的,幾點有車就坐幾點的車囉~
所以雖然我們想照著mail的路線玩,但我們卻沒有照著mail的車次..
因此後來也就沒有每一站都去啦~


首先我們來到的是高雄,不過到高雄只是為了換普快到竹田啦~!
R0023056.JPG

12:10我們坐上普快,往竹田出發~
瑞士有景觀列車,其實台灣的鐵道風景也是很棒的! 而且搭平快車更有味道~
R0023060.JPG

搭乘這班列車的人不多..
R0023074.JPG

竹田車站跟我家隔壁的保安車站真是不相上下的小呀~
同樣都是木造的,超有歷史的小車站..
R0023086.JPG

車站前的道路..
R0023087.JPG

車站旁有個竹田驛園,在這裡有一些活動和展覽,但可能非假日的關係,顯得有些冷清..
以下介紹轉自台灣旅遊資訊..
在當地政府和民眾的努力下,竹田車站列入城鄉風貌改造的建築,車站外面經過整頓之後成為了一個文化保存區,並命名為『竹田驛園』,保留了一些舊時的穀倉、碾米所、站房、候車室等設施,加上景觀公園的景致,更增添了車站復古的味道,;竹田驛園園區裡除了保有木造車站外,還有『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竹田文化館』、『德興碾米廠』、『火車風情咖啡屋』、『湧泉生態池』等,此外竹田一元在每個禮拜天日都有志工隊派駐火車站導覽解說,是民眾旅遊的好去處。
R0023092.JPG

車站旁保有以前車站人員使用的澡堂及古井..這也是頗有歷史的~
澡堂用的水是直接從古井接過來的喔!
R0023099.JPG

由於下一班車得等到13:55,所以我們就到鎮上走走啦~
後來在7-11吃了點東西後就再走回來囉!
其實假日的時候到這種小鎮來走走真的不錯,安安靜靜的,很悠閒~
R0023107.JPG

月台上還有以前空襲的疏散圖,真是少見!
我們等車的時候,站長還在月台上刷油漆,車快來的時候才問我們要不要買票..:P
13:55,我們搭上區間車到潮州~
R0023111.JPG

沒多久就到潮州囉~
下了車,先確認一下下一班列車大約的時間,就開始尋找傳說中的冷熱冰啦!
R0023115.JPG

就是這個圓環,當地有名的冷熱冰和旗魚黑輪都在這裡!R0023118.JPG

豬頭是不會放過任何一次吃旗魚黑輪的機會的啦!!
這裡的旗魚黑輪比夜市的大多啦~~還有各式的關東煮,再加上甜不辣,真是滿足~
R0023119.JPG

接著就朝隔壁的冷熱冰出發啦~
圓環上有兩家,一家叫冷熱冰,一家叫燒冷冰,我們是選人比較多的這家吃!
R0023125.JPG

其實冷熱冰就是在熱熱的料上加上挫冰啦~
我們點的是綜合的,居然還有大顆的湯圓哩!
R0023127.JPG

本來想拍兩個人吃冰的樣子..
結果.....一張只拍到笨蛋,一張只拍到豬頭.....看到照片還真是無言.......笑翻!!  XD
R0023131.JPG

15:09,我們搭上往瀧溪的莒光號,搭車前先check了回程的車次,看來是趕不上枋寮的夕陽了!
不過天氣這麼差,我想也看不到夕陽吧....
南迴在經過枋寮後,會開始往東走,沿途會一直過山洞,而進入東部後,除了可以看到山,還可以看到海~

我們沒有座位,就在車節中間或站或坐..
這時候豬頭開始接到公司的電話,出來玩還得工作,真是辛苦..
慘的是..過山洞的時候手機完全沒訊號,等不到電話的豬頭顯得有些無奈又著急..
R0023140.JPG

到大武站的時候,趁車停下來的時候跑下車在月台上看了一下風景..
像這種山中的驛站真是特別有味道啊~
R0023137.JPG

離開大武沒多久,瀧溪就到囉~~
這個站比保安、竹田都還要小,月台的前後都是山洞,不像大武的視野那麼廣~
車站的東邊,就是太平洋!
R0023146.JPG

瀧溪站位在大溪社區,來到這裡已經是在台東了唷~(我完全沒想到今天是台南<->台東一日遊哩)
出站時發現連售票窗口都是關著的,就在我們研究回程車次的時候,一個阿伯從售票窗口探了探..
阿伯人很親切,還說幸好我們這時候來,以前六點多的班次是不存在的,接下來就得等到九點多囉~
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原來這位阿伯也是在台南長大的,也算是我弟的國中學長哩!
大概是他鄉遇故知,不然就是我長得太可愛了!! 阿伯就主動說要借我們機車囉~
阿伯住的地方就在車站大約200公尺遠的地方,他還特地回家把車騎過來借我們,真是感動!
R0023150.JPG

我們出發前阿伯還特別交代,來這裡騎機車不用戴安全帽啦~~~
(噓.............錯誤示範,看看就好...............)
R0023158.JPG

我們騎到了省道旁的海邊..
東部的海,即使在灰陰的天空下,依然保有他獨特的藍..
R0023174.JPG

我最愛在海邊撿石頭啦~~
不過豬頭怕石頭被我撿光,後來就只撿了2顆,其他通通用拍照的方式留下來做記念啦~
海邊的石頭顏色特別多,藍的、綠的、紫的、咖啡的,還有各式不同的花紋,每一顆都超有特色的!R0023184.JPG

而且還很好玩~
R0023216.JPG

出來玩還得工作的豬頭,只好用丟石頭的方式發洩啦~~~~
R0023213.JPG

快六點的時候我們回到了車站,還車給阿伯也準備打道回府囉~
6:04的莒光,回到台南9:09~
R0023227.JPG

在車站守候的就是阿伯站長啦~
還鑰匙的時候阿伯還送了一瓶水給我們..
後來才發現那應該是被「加持」過的能量水啦~~只好把阿伯的心意記在心裡就好囉~
R0023230.JPG

回程雖然得坐三個小時的車,卻不覺得很遠..
途中還遇到小朋友站在我背後的位子看我打電動..
以及在高雄站時火車停電下來換車頭的特別經歷..
都是這趟旅程中的收穫喔~
R0023247.JPG 

其實像"竹田"、"瀧溪"都是我沒有接觸過的地名,所以這也是第一次踏進這兩個小鄉鎮..
相信台灣還有更多像這樣小而美的地方是我不認識的..
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去走訪一下,真的是很棒的經驗喔~
謝謝豬頭帶我出去玩啦!!

另外,這次短暫的旅行給我的另一個感想就是....下次可以考慮坐火車環島啦~~~
好啦,不一定要環島啦!!但可以坐南迴到東部去玩,感覺還蠻不錯的,風景又很美~
其實台灣真的不大,花個幾天的時間,騎機車、開車、坐火車,都可以達到環島的目的喔!
當然體力也是要夠啦~~~~



更多的照片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