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收到倩亮的信..
說他們要在台南社教館辦亂針刺繡展..會在今天南下參加開慕茶會..
星期四上完韻律..就很興奮的去問社教館時間..
他們告訴我是早上九點開始..
不過我今天早上九點到會場時..什麼人..什麼畫也沒有..
後來才被告知是下午三點開始..
只好蹺掉親戚的結婚典禮啦~反正我們家已經有三個人出席了..應該還好..

一到會場就看到倩亮啦..嗯..胖了不少~
後來倩亮就把我抓去給蔡文珣老師看..還好她還記得我..
能在台南跟你們見面真是開心!
不過我是畫畫班的..所以刺繡班的認識的比較少..
後來還有看到麗娟..曹麗華..感覺真是不錯....
而且大家都有作品展出唷~
漸漸向大師級的邁進了哩!!

大概半個多小時後..開幕茶會開始..
不過我晚上要吃喜酒..只好喝喝咖啡解解饞..
跟倩亮兩個人還被抓去當老師被訪問時的背景..超好笑的..
後來就再去欣賞每個人的作品啦~
有幾幅作品是八十幾歲的老阿嬤繡的唷..
真是真實的活到老..學到老啊~

老師的媽媽陳嗣雪老師..是亂針刺繡第一代的大師喔!!
老師也已經八十幾了還陸續有作品發表呢!!
後來陳老師應導演要求..帶著我們一件作品一件作品的看..
不過因為難得可以聽到陳老師親自指導..所以大家都把陳老師圍住啦..
害鏡頭都抓不到陳老師..哈哈..


最後再拍幾張大合照..他們就回飯店去啦~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在台南見面囉!!
下面是展出訊息..大家有時間可以去參觀一下唷!!

=========================================================

飛針走線─亂針刺繡特展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社會教育館

發佈時間:10-07 15:44

展覽名稱:飛針走線─亂針刺繡特展
展覽時間:95年10月7日至10月22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南社教館一樓展覽室
開幕式:95年10月7日下午3點
專題演講:95年10/8(星期日)上午10點
亂針繪繡賞析與願景(主講人:蔡文恂理事長)

刺繡藝術始於舜禹之世,是中國的母體藝術,幾千年來,各朝代一針一縷的雅緻繡品不計其數,依各地方風格,各有不同神韻,如:
湘繡、蘇繡、閩繡等。「亂針刺繡」也就是「繪繡」。以針代筆,以繡線代替顏料,以布帛代替畫紙,藉由繪畫中的色彩、透視、素描、構圖等畫法,轉換方式應用在刺繡表現上。遠觀似畫,近看則是飛針走線,線條呈現抽象並交織,亂中有序,再以講究的配色將作品的神韻用針線表達。給予人活潑奔放,灑脫自由之感。

因為題材不拘,從人物、風景、靜物、飛禽走獸,國畫、西畫的形式皆可入繡,兼具寫實與抽象風格。這種刺繡表現難度比一般普通刺繡更高,也從傳統手工藝的「女工」提升至「純藝術」領域。亂針刺繡講求慢工出細活,學習者須具備耐性與基本的繪畫能力,穿針引線將作品完成,少則三、四十小時,多則需要六、七十小時,毅力與耐性以及繪畫基礎,使繪繡作品的線條鋪陳及繡線配色就更具美感與涵養。

曾獲「民族藝術薪傳獎」、「文建會金爵獎章」等多項國家級大獎的陳嗣雪女士,是我國近代工筆畫家─陳之佛的長女,全心投入刺繡藝術已逾50年,30年前,即多次應政府邀請製作多國元首繡像,並當作國禮,致贈友邦珍藏。高齡83歲的亂針繪繡第二代嫡傳人陳嗣雪女士與其次女蔡文恂老師,二位均畢業於國立大學美術系畢業,母女共事推廣藝術,實屬不易;而為推廣此項絕藝,2年前創立了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目前會員已超過90人。亂針繪繡協會積極參與學校、社區藝文活動,如文建會社區營造六星計畫製作國內首幅大型繪繡公共藝術品及勞委會之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培訓弱勢婦女第二專長等,並在多所社區大學開辦「亂針刺繡」研習課程,已培育近百位亂針繪繡工藝師。

此次會員遠從台北來到台南展覽,目的是希望將此絕美的藝術推展開來,展出作品七十幅,全都是亂針繪繡協會會員們之精心傑作,內容有花卉、風景、人物、動物,在線條交織的豐富色彩中,呈現出光影韻味神采,結合傳統與創新,絲繡溫嫻的柔光,不僅照亮了傳統,亦啟發了我們的思維,在絕藝傳承的歷史裡,留下了珍貴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