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6 外婆慶生3.JPG  
3/31晚上,接到外婆過世的消息..
我知道這一天終究是會來的,但真的來了還是覺得很難過..
以後沒有阿嬤了....

在一些事情發生前,對阿嬤的印象一直是停留在過年時回娘家的時候..
每個阿姨們都攜家帶眷的回大潭老家團圓..
這時候就會看到一堆媽媽在那裡忙進忙出的張羅吃的..
爸爸們會圍成幾桌,或泡茶聊天,或小賭一下..
我們這群小孩呢?不是跑來跑去,就是騎腳踏車亂晃,或是散步到不遠的雜貨店買零嘴..
然後等著收一堆長輩們的紅包..
阿嬤有時候會跟著忙,有時候就坐在那裡發紅包..
這時媽媽們就會叫我們去喊人、拜年,大家就乖乖的排隊領紅包..
我還記得,後來阿嬤沒什麼錢的時候,還是硬要給我們紅包..
直到我們開始賺錢可以給她紅包了為止..
像這樣熱鬧的氣氛一直是所有人記憶中的一段美好回憶..
可惜的是,後來人事全非....

從此,阿嬤的存在對於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意義,但其實我也說不上來..
或許是在阿公走後,覺得阿嬤變得更孤單了..
也或許是開始從媽媽、阿姨們口中聽到在老媽的阿嬤過得並不好..
心中不免感到捨不得....
於是,離鄉的日子中,只要回到台南,總會特別想回大潭去探望阿嬤,跟她聊聊天什麼的..
有時去的時候看到她一個老人家正要開始吃飯,大大的客廳只剩她一個,就好心疼..
所以我其實是很喜歡老媽叫我去載阿嬤到家裡來洗頭、剪頭髮..
這樣阿嬤可以有伴,也可以聽聽客人聊天什麼的,我也比較安心..
對了,還記得有一次也是去載阿嬤,路上經過一間飲料店..
我停下來買飲料,阿嬤愛吃甜的、冰的,也點了一杯...
我想我永遠會記得那間飲料店,和那天阿嬤偷偷喝冰飲料那種滿足的表情....

我喜歡大聲的叫「阿嬤」,可能因為知道阿嬤重聽,也可能因為這樣叫很過癮..
所以如果我去找阿嬤,而她是醒著的時候,我就會大聲的叫她..
但我也遇過我去找她,但她是睡著的時候..
有次回大潭找她就是這樣,她在房間睡覺,緩慢的呼吸伴著一點點的打呼聲...
我有個怪習慣,當別人睡得很熟的時候,我可以一直看著他,看多久都不會膩...
以前仰恩還小的時候我就曾經看他睡覺看了半個小時,直到他醒過來..
所以那天一開始也是看著阿嬤睡覺,不過後來忍不住還是有偷偷叫她啦,直到她醒過來..
如果把阿嬤吵醒,她的第一句話一定會是「這是誰啊?」
然後我一定會接「你猜」
接著阿嬤就會仔細瞧、認真看,然後說出「你是阿慧仔」的正確答案....!

我還記得有幾次的機會,老媽叫我回大潭去幫阿嬤洗澡..
老實說我除了有幫小朋友洗過澡的經驗,還真是沒幫大人洗澡的經驗呀~
不過想到自己居然可以有機會幫阿嬤洗澡,其實覺得蠻開心的..
這時我們必須先在房間挑好衣服,然後扶著阿嬤,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到浴室,再坐到小凳子上..
阿嬤家沒有蓮蓬頭,所以必須用水桶裝水,再用水瓢舀起來倒在身上..
抹肥皂,擦背,沖水,我是覺得我們搭配得還不錯啦~
最後阿嬤就會叫我先出去,再自己洗一下,然後再叫我進去幫她穿衣服..
接著再扶著她慢慢走到客廳,完工!
看到阿嬤整個人清爽了起來,我也挺有成就感的就是了..

只不過在大舅過世之後,阿嬤在家裡的地位幾乎沒有..
大舅是個很孝順的人,但其他一起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就不一定了...
當然我不是每天跟阿嬤住在一起的人,不能體會當事人的心情,也就不便說什麼了..
聽媽媽或是其他親戚在講的時候也是很想盡量站在一個中立的角度上去看事情..
但在後來的日子中,阿嬤的行動愈來愈不方便..
每每回大潭時卻總是看到阿嬤躺在床上時,心中不免有些抱怨....
我真的覺得阿嬤的身體是從那時候開始變差的..
有一次我實在忍不住了,才跟阿嬤提議要用輪椅帶她出去走動一下..
詳情請看這篇日記,我很高興我有記錄下來,因為看到日記時還能在腦海重現那天的畫面...
後來猜想,這或許是外婆最後一次在大潭老家外頭晒太陽吧..因為後來她就被送去安養院了..
有時候我也不知道這樣的事要怨誰,畢竟連我也無能為力,又能說什麼呢?
能做的,也就只能在見到阿嬤的時候,給她一些溫暖..



晚了,先寫到這裡.....
整理了一些阿嬤的照片,想看的可以到這裡來看看..
看看以前的阿嬤,後來的阿嬤,我們永遠的阿嬤.............

跟阿嬤有關的文章也整理如下...
母親節快樂
悼念大舅
初一探親人
外婆陪我散步
心疼外婆
今天又去看外婆了
第三次看外婆
外婆搬家囉~
外婆發燒了
外婆做運動
外婆生日快樂
外婆搬新家
外婆住院了
2008年3月30日-結婚
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